北京師範大學 - 2024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師資班



北京師範大學

2024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師資班

一、培訓背景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只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才能根深葉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其中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的重要體現,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教育部發佈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對加強和改進中小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進行了具體的佈署,對於永續中華民族的根與魂,堅守中華民族的共同理想信念,打牢民族文化自信、價值自信的根基,維護國家文化安全,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具有重要意義。

 

教育發展,教學為先,行為世範,先正師資。師資力量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關鍵。要強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鑄魂育人功能,落實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學科教學中有機融合傳統文化,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系統化、長效化、制度化的重要舉措,就必須有對傳統文化具有全面瞭解、對傳統思維方式有準確把握、對傳統文化教育方式方法有較深理解的教師。

 

由於現代教育是分科教育,而中國傳統文化是整體性知識。教師面對傳統文化的內容,要麼以傳統的分科理念加以理解,要麼以混沌未開的方式教育,授課內容欠缺系統性、嚴謹性,更無法根據時代特點創造性地開展傳統文化教育。如何加強優秀傳統文化師資的培訓,提升教師的傳統文化素養和教學水準,使每個學科的教師都能有機地融入傳統文化教學,成為一項迫在眉睫的任務。北京師範大學舉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師資班,旨在補齊傳統文化教育短板,面向社會打造適合時代要求的傳統文化教育師資隊伍。

二、培訓目標

全面落實教育部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學要求,通過優秀傳統文化師資培訓,全面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中小學課程教材的重要意義、基本原則、總體目標、主題內容、載體形式、學段要求、學科安排、組織實施等政策要求,準確把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中小學課程教材“為什麼”“進什麼”“如何進”等核心問題。本培訓班著力解決學校和教師在開展優秀傳統文化教育中的知識掌握、思想淬煉、教學方法、教學過程、環境創設等問題,學習融會貫通、熔古鑄今、知人論世、以意逆志、貼近生活、審慎反思、知行合一的教學理念,系統提升教師的理論水準和教學水準,著力培養德才兼備、儒雅謙遜、勵志弘教的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師資力量。

三、培訓亮點

1.準確解讀國家政策,系統滲透學科教學,全面把握育人目標,正確掌握評價方法。

2.頒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師資培訓證書,北京師範大學培訓官網查詢。

3.教學方法靈活,線上與線下教學相結合,根據培訓需求個性化定制培訓方案。

4.立足學校教學實踐,針對教學實際問題,提升傳統文化教學水準。

四、招生對象

(1)大、中、小學及幼稚園開展傳統文化教育的各學科教師;

(2)國學培訓機構負責人及從事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社會人士;

(3)師範院校學生;

(4)關注子女中華優秀文化教育的家長;

(5)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愛好者。

五、課程範疇

教學模組

課程內容設置

國家政策解讀

精准解讀國家關於優秀傳統文化傳統教育傳承的方針政策,把握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基本要求和發展方向,瞭解國家對優秀傳統文化老師素質的基本要求。

傳統文化概說

瞭解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源流與特點,掌握國學的本質和精神。從經、史、子、集入手,全面分析國學的內容,從而在宏觀上對中國傳統文化進行全面把握,瞭解傳統文化的學習方法與技巧。

經典文獻詳解

從經典篇目、人文典故、基本常識入手,解讀中國傳統經典,概要理解經史子集的基本構成;建立文字學與訓詁學基礎,解讀古典文學名著,提升文學素養與鑒賞水準;系統梳理中國歷史基本脈絡,分析中國歷史興衰及經驗教訓,掌握歷史學的基本方法。

藝術技能修養

 

瞭解民族性、地域性、特徵非常明顯的傳統技能、技藝和藝術。對中國書法的結字、筆墨、形意、謀篇進行系統講授,提高書法鑒賞能力。瞭解中國戲曲、國畫、圍棋、茶藝等內容,從日常生活入手,深入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滋潤人的精神世界。

科學技術成就

 

重點瞭解中國古人的科學探索與技術發明,以及在各個領域對世界科學技術的重大貢獻,把握天人合一、尊時守位、知常達變,開物成業的核心思想,提高民族文化自信,拓展創新思維。

重要文化遺產

 

結合重要的物質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瞭解中華文化的多姿多彩。培養教師身邊選取傳統文化教育素材,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大地上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活起來,成為傳統文化教學的活水源頭。

傳統文化教學

瞭解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特點,掌握各學科中優秀傳統文化的教育方法,分析傳統文化教育的評價機制與評價方法,分享同行教學經驗與評價經驗。

遊學參訪實踐

專題講座,名師交流,遊學考察,名校參訪

教學效果評價

教學演練,檢驗學習效果,積累教學經驗,激發從教使命

六、教學管理

1.教學方式:線上與線下結合;日常課程線上教授,最後課程及結業儀式在北京師範大學舉行。不能參加面授的可以全部線上完成。

2.學校派指輔導員老師進行班級管理,並為其建立學員檔案。

3.開班時間:2024年9月。

七、證書頒發

1.培訓結束,為修滿學時、考核合格的學員領發北京師範大學培訓結業證書,可在學校培訓管理資訊平臺( http://jpc.bnu.edu.cn/cms/zscx/index.htm ) 進行證書查驗。

2.學員資料納入學院檔案,優先參加研究院舉辦的學術活動。

八、培訓費用

學費:人民幣6800元 /(線上與線下結合教學,線上提供半年內課程重播+網路答疑),費用主要包括培訓費、教學管理費、專家酬金、教材及學習資料、學籍管理費、證書費用。線下課程食宿費用自理。


學費匯入帳號

戶名:香港培訓師中心有限公司

開戶行:中國銀行(香港)

帳號:012-661-2-012071-3

備註:北京師範大學傳統文化培訓費

收據形式:電子收據

發放方式:發送至報名者提供的郵箱、微信或WhatsApp

九、聯繫方式

電話:24683439 / 39049645

地址:香港九龍旺角廣東道982號嘉富商業中心181803

十、部分授課老師(排名不分先後)

本班名師專家薈萃。各門課均由北師大及其它著名高校專家學者或具有同等資格的教授、研究員任教。教學結合實際,深入淺出,精彩紛呈。


李韜,北京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師範大學互聯網發展研究院院長。

李山,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北師大中國傳統文化研究與傳播中心副主任。研究方向為中國古代文學、中國文化史。

沈湘平,北京師範大學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教育部義務教育課程標準修訂綜合組傳統文化小組組長。

程光泉,北京師範大學北京文化發展研究院研究員,哲學博士。主要從事政治哲學、文化學的研究與教學。

李煜暉,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語文教學名師,國家教材重點建設研究基地(語文)研究員。主要研究方向:語文課程與教學論、傳統文化教育、魯迅作品教學等。

李小龍,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古代文學研究所教授,中國詩詞大會出題專家,主要研究中國古代文學與中國古典文獻學。

李凱,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院副教授,歷史學博士後,研究方向為中國古代史與歷史教學法,出版著作三部,發表論文六十餘篇,參與教育部統編高中教材的編寫。

萬安倫,北京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文學博士。

周瑞春,周瑞春,哲學博士,中國人民大學茶道哲學研究所新媒體中心主任、研究員,大益三階職業茶道師。主要研究方向為茶道哲學、管理哲學等。

曹一鳴,北京師範大學數學科學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主要從事數學課程與教學、數學史與數學教育研究。

李洪智,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書法系教授,博士生導師。

章偉文,北京師範大學哲學學院中國哲學與文化研究所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主要研究方向為易學、道教、歷史哲學。

 

證書樣本: